鋁的成份
 

A.鋁合金的基本概念
鋁合金一般大致分成鍛造用鋁合金及鑄物用鋁合金兩種,鍛造用鋁合金屬(1)壓延(鋁板)、(2)擠壓(鋁擠型)等,具較佳延展性;鑄物用鋁合金屬(1)壓鑄、(2)翻沙等,具較佳成形性。鍛造用鋁合金大致分熱處理形及非熱處理形兩大類,前者主要靠熱處理來增加其強度,後者主要靠加工方法來增加其強度。
 
B.鋁合金的種類與特性
種類  特性
1000 含99%的鋁,耐蝕性、傳熱、導電性良好,且機械強度低、加工容易。FE與Si為其主要不純物。外觀多光亮,主要用途在強度要求不高的家庭用品、日用品及電器上的使用。
2000 為Al-Cu-Mg合金,經過熱處理後其性能可與軟鋼抗衡,但因為含有較多的銅耐蝕性較差,主要使用在飛機零件上。
3000 為Al-Mn合金,Mn元素之主要成份最高1.5%,不減低純鋁的加工性、耐蝕性,改善強度,主要用於日用品、建材與器物。
4000 為Al-Si合金,Si能使合金熔點降低,亦不致使合金脆化,可以當作電極線、青銅等焊接材料用。但在陽極處理後,顏色會呈現灰色。
5000 為Al-Mg合金,耐蝕性、熔接性、表面光澤等優秀,Mg對材質硬度影響較Mn為高,此系合金對海水及海洋氣候之耐蝕性特佳,主要用於船舶、車輛及焊接用。
6000 為Al-Mg-Si合金,加工性及耐蝕性特佳,是結構材或是鍛造材料最常使用的材料之一,主要用於鋁門窗、鋁擠型製品等。